欢迎来到国家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库!
首页  >  新闻动态 上一条  下一条

国家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库资源库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稿件来源:    整理单位:

国家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库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按照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总体规划和统一部署,相继展开家养动物种质资源收集、整理、整合和保存理论及技术方法的研究、遗传资源评价、功能基因挖掘、各项管理和规章制度的制定、共性和特性描述规范的制定、技术标准的制定、活体动态监测、信息获取后的综合分析、活体保存、细胞和分子水平的实物保存、生殖细胞和胚胎实物保存、所有保藏物的质量检测及信息、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全社会共享服务等工作。 经过20年的探索与实践,建立了完善的家养动物种质资源立体式保存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科学体系,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科学管理和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通过国家级保种场、地方保种场、企业和养殖户抢救性地保存体细胞和干细胞9万余份,建立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畜禽体细胞库;高质量地保存了大量的基因组文库、cDNA文库、功能基因、精液、卵母细胞和胚胎等遗传物资,并向60余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提供大量的实验材料,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18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结构调整后,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微观实物保存和共享服务工作已列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20年来,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利用的理念和原则。经过反复的探索与实践,建立了完善的家养动物种质资源立体式保存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科学体系:制定了以家养动物体细胞、干细胞、基因组文库、cDNA文库、突变体库、线粒体DNA库、功能基因、精液、卵母细胞和胚胎的形式,保存其种质资源切实可行的科学管理和技术操作流程和技术操作标准,并抢救性地保存了大量的各类遗传物资;建立了信息库和实物共享服务平台。